認識,相信,且不斷倚靠祂的愛

任何因聖靈而興奮不已,不在蒙受試煉與試探的人,都能夠保持自己的喜樂。但 神要我們時時刻刻都保持自己在祂的愛中 – 特別是當我們遭受試探時。

使徒約翰很簡單地告訴我們要如何保持自己在 神的愛中:「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 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一4:16) 總之,我們若「住在 神的愛裡」,就是保持自己在 神裡面。

這裡的住是指「停留在一個滿有期望的心態中」。換言之,神要我們期望 神每天在我們裡面更新祂的愛。我們要在每天的生活中知道 神總是愛我們,且永遠愛我們的。

事實上,我們往往都按照自己的情緒高低,而在感受 神的愛方面忽起忽落。惟當我們有所成就,我們就在祂的愛中感到安穩。但我們每逢蒙受試探試煉,或者令祂失望,就會對祂的愛缺乏確據。而那特別是我們要倚靠祂的愛的時候。祂在這些經文裡告訴我們說:「無論你在面對任何試煉,你千萬不要懷疑我對你的愛。你若主動地倚靠我的愛,你就是按照我的心意而活。」

耶利米書31章奇妙地形容了 神的愛。當時,以色列是個背道的國家。百姓變得越發肥胖富有,在種種惡行上放縱自己。

忽然間,他們慾壑難填,無法從自己的情慾上得到快感,感到滿足。他們便呼求說:「神啊,我們迷失了,需要你來使我們回轉。」神聽見了他們痛悔的呼聲,便向他們動了慈心。祂以更正人心的杖來管教他們 – 而以色列則喊著說:「…你責罰我… 求你使我回轉,我便回轉…我回轉以後,就真正懊悔…」(耶31:18-19)

請聽聽 神在那時刻的話:「…我每逢責備他,仍深顧念他,所以我的心腸戀慕他,我必要憐憫他。」(31:20)「…我以慈愛吸引你。」(31:3)

你必須對 神的愛有這樣的認識:神在對衪的百姓說:「我曾經管教你們,以真理對你們厲言相向。然而,縱使我向你施恩典憐憫,你們還是一味得罪我。你們辜負了我的愛,棄絕了我。縱然如此,我的慈愛的心腸還是深深地向你們發動。我想念你們在掙扎中 – 而我必向你們施憐憫。我必白白地赦免且復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