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完全,倚靠神的心

詩人曾經這樣寫:「我們的祖宗倚靠你,他們倚靠你,你便解救他們。他們哀求你,便蒙解救;他們倚靠你,就不羞愧。」(詩22:4-5)

倚靠希伯來的字根意味「從懸崖峭壁上跳下去」。意思就像一個小孩子爬到椽子上,無法下來。他聽見爸爸說:「跳!」他就遵行,投身於爸爸的懷中。你如今是否正處於這景況中?你是否正在懸崖邊上,搖搖欲墜,別無選擇,只好投身於主懷中?你已經在困境中逆來順受,但這並不是信靠,只是聽天由命而已。倚靠和消極的逆來順受是截然不同的。這乃積極的相信!

當我們更強烈地渴慕主,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對祂的信靠是有良好根基的。在自己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我們也許以為自己無法確實信靠祂 – 祂並沒有確實掌控大局,以致我們必須自作主張。但當我們越發靠近祂,更加認識衪,我們就該有改變。這是指我們不僅要在窮途末路時,來到祂跟前求助。相反地,我們要如此與祂親密同行,以致我們能夠聽見祂的警告,得知前面有試煉。

一顆倚靠 神的心常常會這樣說:「我所有的腳步都是主的立定的。祂是我慈愛的父神,且容許我的苦難、試探、與試煉臨到 – 但這些絕不會超過我所能承當的;因為衪總必為我開一條出路。祂已為我安排了永恆的計劃和旨意。祂數算過我的頭髮,且在我母腹中造了我的肺腑。我何時坐下、站立、躺臥,祂都曉得,因為我是祂眼中的瞳人。祂是主 – 所掌管的,不僅是我,更是我所接觸的每一件事與情況。

一顆完全的心也是破碎的!

詩人大衛曾經說:「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

心靈破碎不僅是指愁苦哀哭,靈裡受壓,或心裡謙卑。真正的心靈破碎會在心裡把 神所託付給人類至大的能力釋放出來 – 這是大於使死人復活或醫治疾病的能力。當我們確實在 神面前心靈破碎,我們就會得著復興荒涼景況的能力,即把特殊的榮耀和尊貴歸給主的能力。

你要明白,心靈破碎是關乎牆垣 – 毀壞倒塌的牆垣。大衛曾經把耶路撒冷坍塌的城牆與 神百姓心靈破碎連在一起。「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詩51:17-19)

尼希米是一個心靈破碎的人,他的例證乃關乎耶路撒冷那毀壞的城牆(參看尼2:12-15)。尼希米在黑夜裡「察看城牆」。這裡所用的希伯來文是shabar。這與詩篇51:17的「憂傷的心」乃同一個字。按照希伯來文最充分的意思,尼希米的心在兩方面破碎了。一方面,他為著荒涼的景況而痛苦,心靈破碎;另一方面,他因盼望重建聖城,而心中爆發著指望。

這就是真正破碎的心靈:因首先看見教會和家庭一片荒涼而感受到主的悲痛。這種心靈因主名蒙羞受辱而憂傷。這種心靈也像大衛一樣,深深內省自己,看見自己的的羞愧和失敗。但這破碎的心靈另有重要的一方面,這就是指望。真正破碎的心靈已經從 神聽見這些話:「我必醫治,復興,且建造。務要除去一切污穢,且動工重修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