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會對自己的靈命成長毫不知情

有些信徒可以告訴你有關他們的靈命成長。你也可以清楚看見他們的生命實在有改變。他們會向你見証有關聖靈已戰勝了他們的仇敵,而你會因他們的得勝而與他們一同歡呼。

然而,這種信徒是例外的。多半的信徒對自己的靈命進展卻毫不察覺。他們會禱告讀經,且盡心尋求主。他們的靈命成長是不受攔阻的。

但他們卻無法分辨自己是否在長進。我就是一個例子。我知道自己按照主的公義而行事,然而,卻從不感到自己有所成長。其實偶爾,我每逢在言行上缺乏主的樣式,就會沮喪起來。我會思索:「我已經信主多年,為什麼還是總不學習?」

我想當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聽見保羅對他們褒獎時(參看帖後1:3),他們一定會為之愕然。他們多半會這樣想:「我,格外增長?保羅一定在開玩笑。」

然而保羅知道屬靈成長乃一件隱祕的事。聖經將之比作花草樹木那不為人見的成長:「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何14:5-6)

神實在告訴我們說:「去看看百合花如何成長。我可以告訴你,一天過後,你都不會看見它有什麼成長。但務要知道,每早晨我都降甘露澆灌這些百合花 – 而它們就漸漸成長。」屬靈成長多半也是如此,是肉眼所不能察覺的。

當有些人蒙恩得救時,他們好像從不必因一些纏累人的罪而掙扎。他們會見証說:「我們一旦歸信主,祂就叫我脫離那試探。自此,我就得釋放了。」我認識許多曾經有此經歷的吸毒者。

但對於許許多多的信徒,他們的故事卻截然不同。他們歸主多年後,從前的惡習又故態復萌了 – 這是他們所痛恨,且絕不希望看見的。然而,無論他們如何大大掙扎,那餘下的情慾還是持續不懈。時間久了,他們便漸漸沮喪起來。他們會心中呼求說:「主啊,還有多久?這捆綁什麼時候才會被破除?」而惡魔遲早都會來對他們說:「你絕不能勝過。你知道自己在這等光景裡,靈裡是無法成長的。」

朋友,請放心 – 讓我帶給你好消息。你正在自己的掙扎中漸漸成長。其實,你也許正因著自己的掙扎而靈裡在突飛猛進。

儘管放心 —你若對 神心存敬畏,就一定會渡過風暴,且變得越發剛強。你要明白,當你與仇敵爭戰時,你正在實踐且施展 神的恩典和大能。雖然你自覺軟弱,神的恩典和能力卻在加添你的力量。首先,你會在禱告上變得越發迫切。再者,神正在把你的傲氣都一概剝掉。所以,風暴實在會令你在生命中處處「靈裡有所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