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爭戰的戰利品

「他們將爭戰時所奪的財物分別為聖,以備修造耶和華的殿。」(代上26:27) 這句經文向我們啟發了一個深奧,改變生命的真理。這裡說到一些只能從爭戰贏得的戰利品。而這些財物一旦被贏回來,就為建造神的家而被分別為聖。

我相信我們若能瞭解這句經文背後的大能真理,我們就會明白為什麼主容許我們在一生中經歷激烈的屬靈爭戰。許多信徒以為自己一旦蒙恩得救,自己的掙扎就過去了,生命就會一帆風順。這絕不合乎真理。神不僅容許我們爭戰,祂更藉此在我們生命中有祂榮耀的美意。

何謂「戰利品」?戰利品就是得勝者從爭戰中所得的財寶或擄物。聖經首先在創世記14章提到戰利品;當時,由四王組成的聯軍攻打了所多瑪和蛾摩拉。這些侵略者擄掠了人口和財物:「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 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擄掠去了…」(創14:11-12)

當亞伯蘭得知自己的姪兒羅得被擄後,他便召集了318名僕人,連群作隊去追趕敵軍。聖經記載,他們趕上侵略者後,便「殺敗敵人… 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創14:15-16)

請想像那勝利在握的亞伯蘭。他率領了一大隊滿心喜樂的人,並帶著車載斗量的種種財物。沿途上,他更遇見了撒冷王麥基洗德。聖經記載,亞伯蘭受感動把十分之一的擄物獻給這王(參看14:20)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來7:4)

這就是 神要我們持定的原則:我們的主所關注的,遠遠超過要使我們得勝。祂要把我爭戰而得的戰利品、擄物、屬靈豐富賜給我們。我們要帶著車載斗量的資源離開戰場。這正是保羅以下所指的:「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大衛對從爭戰所得的擄物存著一個尊敬的態度。這是我們從他晚年時所下的命令所能看見的。大衛當時剛剛指派了他的兒子承繼以色列的王位。他便召集了國中的官長,為要維持神的家而立下屬神的規舉。他們會用什麼資源來成就這聖工?「他們將爭戰時所奪的財物分別為聖,以備修造耶和華的殿。」(代上26:27)

讓我說明當時的背景。大衛每次打勝仗後,都把擄來的戰利品大量蓄存起來:包括金、銀、銅、木材、金錢,無法勝數。而他心中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使用這些資源為建造聖殿的材料。

當聖經論到維持聖殿,希臘原文的意思就是「要維修房屋,加強鞏固那已經建好的。」這些資源乃是為要保持聖殿原來的榮美。

神今天的聖殿究竟在哪裡?就在祂的百姓 – 即你我,祂全地的教會身上。根據保羅,我們的身體乃聖靈的殿。而正如古代的以色列,我們的主仍然以從爭戰得來的戰利品維持祂的聖殿。所以,我們的試煉不僅是為著我們的生存而設的。透過每一場的爭戰,神正在為我們積存財寶、資源、豐富。衪正在從我們的爭戰蓄存一寶庫的擄物。而這些戰利品是專門用來建造維修祂的身體,即主的教會。

請想一想:所羅門建殿多年後,它都是以從過去戰爭所得來的擄物所維修的。神的家仍然興旺活潑,因為祂的百姓不僅從每一場爭戰凱旋而歸,他們更帶著豐富的資源。我們都可以從整本聖經找著這「透過爭戰得供應」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