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榮耀裡

能夠在未來艱難的時期保守我們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要對 神的榮耀有所瞭解。聽起來,這好像是高深莫測,最好還是留給神學家的一個觀念。但我深信,對於每一個真正的信徒,神的榮耀這題目是存著真確實際的價值。我們能在這方面有所瞭解,就能開啟得勝生活的門。

神的榮耀乃主透過祂的性情和為人所啟示的。你也許會從舊約想起摩西對 神的榮耀,的確曾經稍有體驗。這事以前,神除了以「我是」(“I AM”)兩個字打發摩西以外,祂並沒有對祂自己有任何解釋。但摩西希望更多認識 神。於是,他懇求 神說:「神啊,求你向我彰顯你的榮耀。」

為要回應摩西,神把他帶到一旁,且把他放在磐石穴中。然後聖經記載,祂在榮耀裡向摩西彰顯了自己(參看出34:6-7)。神要我們透過有關祂對人類的大愛的啟示來認識祂的榮耀。而這正是祂向摩西所顯示的。

我相信對於我們瞭解主究竟是誰,這段經文是絕對必要的。往往當我們想到 神的榮耀,我們都想及祂的威嚴與榮美、能力與王權,或者祂在百姓當中所彰顯的。這一切都可以是看見 神的榮耀所帶來的結果。但這並不是衪要我們藉此認識祂的榮耀。主永遠等著要向我們顯明祂的愛,赦免我們,以憐憫澆灌我們,且把我們帶回自己身邊。

對於凡願意接受,且祈求要有所瞭解的,神榮耀的啟示都會大大影響他們。直到當時,摩西只看見 神是一位關乎律法和烈怒的 神。他曾經在 神面前恐懼戰兢,懇求衪,呼求祂,為以色列的緣故而哀求。一直以來,這就是他與 神面對面基本上的關係。

然而當時,摩西一旦看見了神的榮耀,就不再害怕了。相反地,他受感動要敬拜 神:「摩西急忙伏地下拜…」(出34:8) 他看見 神不僅是那令他畏縮懼怕的雷電,和刺耳的角聲。反之,神是愛,而衪的屬性就是仁愛和慈悲!

你明白聖經這裡所顯示那不可思議的真理嗎?當人們體驗到自己不配受恩,卻蒙 神所愛,以致深受感動,真正的敬拜就會從他們心中油然而生。這是基於 神所賜的啟示,有關衪自己、祂的良善、憐憫、並樂意赦罪的心。所以,我們若要以心靈誠實讚美 神,我們的敬拜就必須基於這有關衪的可畏真理。

我們一旦得著有關 神榮耀的啟示,我們的敬拜就必定會改變。為什麼?因為看見了祂的榮耀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這會影響我們的面容和言談舉止,把我們變得「榮上加榮」,更有祂的樣式。每一個新的啟示有關祂的愛和憐憫都會帶來超自然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