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恩典中的成長是可以受攔阻的

保羅警告以弗所的信徒說:「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弗4:14) 你也許會這樣想:「這句經文並不應用在我身上。我的信仰根基合乎聖經真理,非常穩固。我並沒有因那些新的福音潮流,並那些令人分心偏離主的愚昧花招而受騙。我在真道方面有根有基。」

然而,請聽聽保羅在餘下的經文所說的:「…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4:14) 或許,你不會因虛假的道理而感到困窘。保羅說你還是可以被另一些事情所影響。他問道:「你是否正因那些敵對你的人的詭計而煩亂不安?」

保羅的信息呼籲我們要再次自省:對於那些自稱為主內的弟兄姐妹,卻替我們散播謠言的人,我們該有何反應?

當保羅命令說:「不要再作小孩子…」,他實在對我們說:「你那些敵人 – 那些使用閒言和誹謗、虛謊和操縱、陰謀和詭計、欺騙和狡詐的 – 讓我告訴你,他們都是悖逆的兒女。所以,不要為著他們那些邪惡幼稚的玩兒而中計。他們希望你像個小孩子一般,對他們那些卑鄙的行為有所反應。但你絕不要以幼稚的態度回應他們。」

保羅在下一句經文敦促我們要邁向成熟:「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 他實在說:「你所受的侮慢、創傷,那些敵對你的閒言閒語,並那些針對你的虛謊,都是在所難免的。然而,你可以利用這些事情而在恩典裡有所長進。務要把這些看為越發效法主的機會。你要靈裡謙卑,輕輕地作出回應。你也要饒恕那些惡意利用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