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擋牠,牠就必逃跑

撒但以一個提議試探主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太4:9) 這話聽來如此無稽,如此荒謬,豈可算為一個試探?信不信由你,這乃一個既厲害,又誘惑人心的提議。撒但挑戰耶穌說:「我承諾,你只要以一次的行動,在我腳前俯伏下拜,我就不再爭戰。我會把自己在這些領域裡壓制人心的能力,都一概放棄。我不會再附在任何人身上,或奴役他們。我知道你愛人類,足以為著他們的緣故而蒙受 神的咒詛。所以,為什麼要等?如今,你就可以犧牲自己,而自此釋放世人。」

魔鬼為什麼會因此而放棄牠所有的能力?因為牠試圖要救自己一命。撒但知道十字架將會斷定牠永遠的結局。所以,牠若能阻止耶穌上十字架,或許就能逃避劫運。

你也許會這樣思索:「這豈能與我有關?」原來,撒但仍然以同樣的提議試探義人。撒但帶著威嚇和控告而來,對我們說:「你不必拜我 – 因為我已經可以壓制你的肉體。我知道你所有的弱點。所以,你可以儘管見証有關你在基督裡的自由。你一旦高聲唱讚美,我就會以邪惡的念頭來轄制你的思想。我會強烈地提起你的罪惡,而你則會懷疑自己有否得釋放而沮喪。你是軟弱無能的。」

我們該如何回應撒但的控告?「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 無論撒但向你發動多少試探,你都不需要因自己從前的罪惡而害怕。若主的寶血已將之遮蓋,魔鬼就無法叫你與父神阻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