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疑問湧上心來

「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大4:2-3)

當主在那體力難支的時刻,魔鬼就帶來了第一個試探。

飢餓並不是犯罪。那麼,究竟問題何在呢?當時,撒但挑戰主說:「你若全然是 神,那你裡面就有 神的能力。如今,你正處於困境。何不使用 神所賜的大能而搭救自己?難道祂沒有賜你能力,看看你會不會好好使用嗎?」

這就是真正的虔誠人所面對最暗藏玄機的試探之一。正如主,你的榜樣一般,你對 神有熱忱。你已立定心志要向祂全然降服。之後,主領你進入了曠野的經歷;過了一段時候,疑問就湧上心來。你會開始失去方向,懷疑 神在你生命中那永恆的旨意。而且,當你試圖禱告,從而獲勝時,撒但的試探就彷彿變本加厲。

仇敵要你一意孤行,偏離父神。魔鬼說:「你之所以受苦,並不是出於 神。你不必有此經歷。因著聖靈,你裡面有 神的能力。你只要說一句話,就能釋放自己。你要自己充飢。」

撒但首要的詭計就是要製造一次能力失敗。牠希望耶穌若求餅,神卻不應允。天上的能力若失敗了,基督或許就會懷疑自己的神性,而把祂地上那永恆的旨意擱置一旁。第二,撒但知道主蒙差遣惟要遵行父的吩咐。於是,牠故意要說服基督,叫祂為著自己的利益,而在這裡違背父神。這樣,主當時若使用祂的大能而避免受苦,祂日後也許會同樣逃避十字架之苦。

對於魔鬼的試探,主有何回應?祂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主實在說:「我並不是為著自己的需要、傷痛、或肉體上的安逸,而到世上來。我來乃要向人類施予 – 不是要救自己。」

甚至當祂極其痛苦的時候,主也沒有忽略祂那永恆的旨意。我們的主若在曠野的經歷中學習倚靠並慈愛的心,我們也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