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雖然死了,卻仍舊說話

我們從希伯來書讀到有關所記載的人物生命中的共同點。他們每一個都有某種特徵,闡明 神所愛的那種信心。這共同點究竟是什麼?他們的信心都是源於深深與 神親近。

其實,存著討 神喜悅的信心而不親近衪,是不可能的。我所說的親近究竟是指什麼?我所說的乃是指出於渴慕主的心而靠近祂。這種親近乃是個人上親密的契合相交。這是關乎我們渴慕主,過於渴慕今生其餘一切。

「亞伯因著信獻祭與 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証,就是 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証;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11:4) 讓我指出這節經文其中的幾個重點。第一,神親口見証有關亞伯的禮物或獻祭。第二,亞伯曾經向 神築壇,且在其上獻祭。他不僅把無瑕無疵的羊羔獻上,更把那些羊羔的脂油也同樣獻上。」「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創4:4)

這裡的脂油究竟代表什麼?根據利未記,「祭司要在壇上焚燒,作為馨香火祭的食物;脂油都是耶和華的。」(利3:16) 脂油就是祭物拿來馨香之氣的那部份。這裡的脂油乃預表「禱告」或「蒙 神悅納的相交」。這代表我們在禱告內屋裡私下服事主。主親口聲明,這種親密的敬拜,正如馨香之氣一般,上達於祂。

聖經所提到那首先這樣敬拜的,就是亞伯。為此,亞伯被列在希伯來書的信心英雄榜上。他預表與主親近,擺上自己上好的一類僕人。希伯來書宣告說:亞伯的榜樣今天繼續傳留,見証何謂又真又活的信心。「…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