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朋友

請思考 神如何親口形容祂和亞伯拉罕之間的關係:「…我的朋友亞伯拉罕…」(賽41:8) 新約同樣記載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 神的朋友。」(雅2:23)

被稱為 神的朋友,這是何等不可思議的褒獎。大多數的信徒都唱過這首耳熟能詳的聖詩「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 這些經文都說明這大能的真理。宇宙的創造者稱一個人為衪的朋友,這彷彿是超乎人所能理解的。然而,這件事卻發生在亞伯拉罕身上。這就是一個記號,說明這人與 神非常親近。

以賽亞這裡所用的希伯來字意味著愛和親近。根據希臘文,雅各所說的「朋友」乃是指一個摯愛,親切的同伴。兩者都暗示所共享深深的親密。

我們愈親近主,就愈渴望要全然活在衪的面前。而且,我們更會開始清楚看見,主乃我們惟一真正的根基。

根據聖經,亞伯拉罕「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來11:10) 對於亞伯拉罕來說,今生沒有什麼事物是永久的。根據聖經,在他看來,這世界實在是一個「異地」。這並不是一個可以落地生根的地方。亞伯拉罕所嚮往的屬天國家並不是按字面解的一個地方。反之,這是指在父神家裡與衪同在。你要明白,這句子裡的「屬天國家」(“heavenly country”)希伯來文就是Pater。其字根的意思就是父親(Father) 。照字面解,亞伯拉罕所尋求的,乃是一個與父神同在的地方。

然而,亞伯拉罕並不是一名神祕主義者。他並不是自裝聖潔,住在屬靈雲霧裡的一名苦行僧。這人過著地上的生活,大大參與世務。畢竟,他所擁有的牲畜,數以千計。他的僕人足以組成一小衛隊。亞伯拉罕一定很忙;他既要指派僕人,也要買賣牛羊牲畜。

然而,雖然亞伯拉罕的事務與責任極其繁多,他總會找時間與 神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