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渣兒

有一個婦人因女兒被鬼附,就堅持要尋求主。終於,門徒們敦促夫子說:「主啊,打發她走吧。她不斷煩著我們。」請注意主對這婦人的反應。「耶穌卻一言不答。」(太15:23) 很明顯,主忽略了這整個情況。衪為什麼會這樣子?主曉得,這婦人的故事會傳留後世,祂希望能夠向所有的讀者啟示一個真理。於是,衪在信心方面試驗那婦人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15:24) 主實在說:「我來是為要拯救猶太人。我為何要把福音浪廢在外邦人身上?」

我們大多數的都會因主這聲明而離開了,但那婦人卻絲毫不動。請問,你何常放棄禱告?你曾有幾次因自己感到厭倦而這樣理論說:「我已經尋求主。我禱告祈求,卻得不著任何結果。」?

請思考這婦人如何回應。她並沒有以埋怨作為回應,也沒有責怪說:「耶穌,你為什麼拒絕我?」不,根據聖經記載,她剛巧相反。「那婦人來拜衪說,主啊,幫助我。」(15:25)

接下來的,更是難以解讀。主再度反駁那婦人。只是這次,祂更加嚴厲地對她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15:26) 再一次,祂在試驗她。

當時,那母親就回答祂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15:27) 何等不可思議的一個回答。這婦人心志堅定,對主絕不肯放鬆。主就為此稱讚她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15:28)

蒙愛的信徒啊,我們並不是要以碎渣兒為滿足。我們都為著困境中所需的一切恩典憐憫,得著應許了。而這包括我們家人(無論得救與否) 的每一個困境。神邀請我們要坦然無懼地來到主的寶座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