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馬可福音第四章記載了一個故事,說到主和門徒們在小船上,因風浪而顛簸。讓我們回到當時的情景,主剛剛發出一個命令,把風浪平息了。祂轉向門徒問道:「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4:40)

你也許會認為這聽起來好像很苛刻。在這種風暴中害怕只屬人之常情。但主並沒有為此責備他們。反之,衪對他們說:「你們跟了我那麼久,還不知道我是誰。你們豈能與我同行這麼久,而不親密地認識我?」

的確,門徒們都因主所行的奇異神蹟而大為震驚。「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衪了。」(4:41)

你可想像嗎?主自己的門徒都不認識衪。衪曾親自一一呼召他們去跟隨祂,他們又曾經與衪一同服侍眾人。他們曾經行神蹟醫病,餵飽了飢餓的群眾。但有關夫子究竟是誰,他們還是有如陌生人一般。

很可悲,今天的情況也是如此。許許多多的信徒都曾經與主同在船上,和衪一同服侍別人,奉衪的名接觸群眾。但他們卻不確實認識自己的夫子。他們還沒有付上時間親近衪。他們從來沒有安靜地坐在衪面前,向衪敞開自己的頭腦,等候聆聽,從而明白衪希望對他們說的。

我們又從路加福音十七章看見另一個有關門徒信心的情景。當時,門徒們來見耶穌,懇求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17:5) 今天許多的信徒都發出同樣的問題說:「我怎麼樣才能得著信心?」但他們並沒有向主自己尋求答案。

你若希望信心加增,就必須遵行主在這段經文裡給門徒的吩咐。衪如何回應他們的要求?「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17:8) 主實在說:「你要穿上忍耐的衣服。繼而來到我的桌子與我一同用席。務要與我一同坐下來,敞開自己的心靈,學我的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