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看來,是絕望的

有些時候,某些生命中的情況,在人看來是絕望的。沒有輔導、醫生、藥物、或什麼能夠提供幫助。事情已經到了絕境,除非有神蹟發生,否則,一切都會變得全然敗落。

在這種時候,惟一的盼望就是去找耶穌。無論這人是誰,或為人父母的,或做兒女的,他都必須擔起責任,去找耶穌。他們必須這樣立定心志:「除非我聽見主的聲音,否則,我不會離開。祂必須對我說:「事情成就了,你現在可以離開。」」

我們從約翰福音正看見這樣一個身陷困境的家庭:「…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患病。」(約4:46) 這家庭顯赫有名、也許甚至出自貴族。可是,當父母在看顧那病重垂危的兒子時,死亡的靈已經臨到那家庭了。當時,其他的家人,包括嬸嬸、叔叔、祖父母、或其他孩子也許也在場。據我們知道,他們一家,包括佣人,都心中相信。「他(父親)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4:53)

在那有困難的家庭裡,有人曉得耶穌是誰,且聽過有關衪行神蹟的大能。無論如何,有話傳到那家人,說主正在迦拿,離他們約二十五哩路。那父親心中迫切,就自動找耶穌去了。聖經記載:「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衪。」(4:47)

這達官貴人曾經強烈地立定心志,要找耶穌去。聖經記載,他「求衪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4:47) 這是何等奇妙,有關代禱的一幅圖畫。這人擱下一切,而求主說一句話。

主回答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4:48) 主究竟在指什麼?衪對那達官貴人說,神奇的拯救並不是最迫切的需要。反之,最首要的問題乃關乎這人的信心。請想一想,主大可以來到這人家裡,為那垂危的兒子按手治病。然而倘若如此,這家人只會曉得主會行神蹟。

主渴望這人和他的一家更多得著。他希望他們相信祂乃道成肉身的 真神。於是,衪實在對那達官貴人說:「你相信,你為這需要而懇求的對象,就是 神嗎?你相信我就是基督,即救世主嗎?」那貴族回答說:「先生,求你趁著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4:49) 在那時刻,主一定從這人身上看見了信心。主彷彿說:「祂相信我乃道成肉身的 真神。」因為接下來,我們所讀到的如下:「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