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討 神喜悅

以諾與 神彼此享受親密的相交。其實,他與 神相交如此親密,以致 神在他壽終正寢以前,就把他接到榮耀裡。「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 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証。」(來11:5)

神為什麼定意要把以諾接去?這句經文一開始就向我們清楚說明,是因為他的信心。結尾的部分更說明,以諾的信心討 神喜悅。根據希臘文的字根,這裡的喜悅是指全然連合、完全同意、徹底合一。總而言之,以諾與 神之間的相交是人可享有之中最親密的。這親密的相交令 神喜悅。

聖經記載,以諾生了兒子瑪土撒拉後,就開始與 神同行。以諾當時六十五歲。繼而,他花了三百年與 神親密相交。希伯來書清楚說明,以諾如此接近父神,與祂時時親密相交,以致 神定意把他接回天家,到衪自己身邊。神實在對以諾說:「你在肉身上,我無法繼續帶你了。為要與你更親近,我必須把你帶到自己身邊。」於是,衪把以諾提到榮耀裡。

根據希伯來書11:5,以諾之所以討 神喜悅,是因為他親近 神。據我們所知,這人從來沒有行過神蹟,從來沒有建立過深奧的神學道理,更從來沒有作過任何值得聖經一提的事情。反之,我們只讀到這簡單的描述有關這忠信人的生平:「以諾與 神同行。」

以諾曾經與父神親密相交。然而,他的生命作了另一個見証,說明何謂確實憑信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