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信徒停留在沮喪的深淵裡

許多信徒認為下沉到最低點就是指到了盡頭。他們因自己的失敗而變得如此力不可支,便漸漸感到不配不堪。而且,過了一段時候,他們更會感到受困,無可救藥。以賽亞形容這等信徒說:「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啊…」(賽54:11)

有些人至終會對神發怒。他們對等候衪行事感到厭倦了,便帶著責備的口吻呼求說:「主啊,我需要你的時候,你究竟在哪裡?我為要得拯救而呼求你,你卻 從未回應。我極盡所能,卻還沒有得自由。我悔改,痛哭,卻沒有看見任何改變,便感到厭倦了!」許多這樣的信徒都放棄了,且甘願順從自己的肉體。

有些人則落在靈裡冷淡的光景裡。他們深信神再也不看顧他們了。他們對自己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 … 我的冤屈 神並不查問。」(賽40:27) 「…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賽49:14)

還有一些人則只著眼在自己的失敗上,不斷定自己的罪。然而,這只會令他們心中困惑,喊著說:「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結33:10)

其實,感到被定罪本身並不是終點。當我們因罪咎感而謙卑下來,因自己的過犯而憂傷,我們並不是要停留在這些感受裡。它們只不過是要把我們逼到我們的盡頭 – 並十字架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