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大的考驗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出14:21)

以色列民面前有一條可以領他們得安全的路徑。就在這重要時刻,神要百姓看著那些水牆而相信祂會阻止海水倒下來,直到他們安然抵達彼岸。簡而言之,神要祂的百姓存著信心,足以宣告說:「祂既為我們開始了這神蹟奇事,就必成就一切。祂已向我們証實祂是信實的。

當我們回顧過去,就看見我們所有的恐懼都是白廢的。當我們看見埃及人追上來時,我們本不該害怕。神超自然地擺設了一道黑牆來保護我們。而我們不該因 他們的威嚇,而整夜害怕。神一直都以光輝照亮我們的營盤,但我們的敵人卻因黑暗而無法看見。當 神一直都使用烈風來為我們開路時,我們也不必因風勢猛烈而驚慌。

如今,我們看見 神只渴望要恩待我們、我們都看見祂為我們的緣故而施能力,顯榮耀。而現在,我們要立志不再終日恐懼。那些水牆若倒下來,也不要緊。無論生死,我們都是主的人。」

神要在這時刻,從以色列民身上得著這種信心,是有一個原因的。他們都即將要登上旅程,走過曠野。他們都會經歷貧困、危險和苦難。所以,祂說:「我要 我的百姓曉得我的作為,都只是為他們好。我不要他們每逢面對危險,就怕自己會死。我要得著一批因知道我凡事配得信靠,而不怕死的百姓。」

一個真正的敬拜者並不會在勝利在握之後,才跳舞。這人不會一旦看見敵人已被征服,才歌唱讚美 神。以色列曾經如此。當 神分開紅海,讓他們抵達彼岸彼後,他們便載歌載舞讚美 神,尊祂為大。然而三天後,這些人又在瑪拉,滿心苦毒埋怨 神。這些並非敬拜者 – 都是一些膚淺的歡呼者而已!他們並沒有在自己的困境中,學習慈愛天父的屬性。他們並沒有在自己的風暴中持定全能 神的慈愛。

一個真正的敬拜者會在風暴中學習倚靠 神。他的敬拜不僅在口頭上而已,乃是他的生活方適。他的世界時時安穩,因為他對信實 神的信靠是絕不動搖的。他不會為前途而害怕,因為他不再怕死。

師母和我從我們那十二歲的孫女Tiffany身上見過這等絕不動搖的信心。在她最後的一段日子裡,我們曾經坐在她床邊,看見她那超乎理解的平安。她 對我說:「公公,我想回天家。我看見主了,而祂告訴我祂要我到祂那裡去。我再不想留在這裡了。」Tiffany對死亡和困乏已經毫無恐懼。

這正是 神要從祂百姓身上所得著的安息。這種確據會令一個人像保羅和Tiffany一般說:「或生或死,我都是主的人。」這就是一個真敬拜者所具備的必要條件。

但願所有讀者都能夠在他們自己的風暴中說:「是,經濟也許會崩潰。是,或許我還會面臨黑暗的風暴夜晚。但 神已向我証實祂信實不渝。無論我將會有何遭遇,我都會因祂對我的愛而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