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非缺乏指望

我們身為認識主公義的人不要活得像那些缺乏指望的人。我們都蒙福,得著了愛 神和敬畏 神的心。而在至漆黑,至可怕的時期,祂對我們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去領受祂的歡欣喜樂。甚至當我們看見審判四圍臨到時,我們還是要歌唱歡呼 – 不是因為審判臨到了,乃是縱然如此。

以賽亞書51:11的英文版以所以(Therefore)作為開始,意思就是「因著我剛剛所說的」。神在這裡剛剛說了些甚麼話?祂提醒了百姓說:「使海與深淵的水乾涸,使海的深處變為贖民經過之路的」(賽51:10) 意思就是:「我還是 耶和華,亙古常在者,那行神蹟奇事的。而我的膀臂依然剛強,能夠拯救你。」

那 神究竟要祂的百姓因著這真理而有何認識?祂在以賽亞書51:11這節經文裡說盡了:

‧ 「(所以)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換言之,「我必得著一批存著倚靠的心、信心與確據而歸回的人。他們不會著眼在自己周遭的景況。而他們會重新得著喜樂之歌。」

‧「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神百姓不僅會在主日的早晨、一週或一月經歷喜樂。這喜樂會經年累月,在困境中持續不懈,甚至直到末了。

‧「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神看著歷世歷代,便說:「我必得著一批領受、支取並得著喜樂的人。他們會將之持定,而喜樂也必屬他們。」

‧「憂愁歎息盡都逃避。」這並不是指我們所有的苦難都會終結。這乃是指我們倚靠主的心會令我們克服一切痛苦與試煉。這些事情都不能奪去我們因主而來的歡欣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