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要對 神的信實存有信心

全然投靠 神,由祂看顧,就是信心的開端 – 然而,我們的信心必須是主動,而不是被動的。

我們必須對 神能成就難成的事,且必這樣做,滿有確據。主說過:「在 神凡事都能。」(太19:26) 「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 總之,有信心的會說:「有神就夠了!」

神引領亞伯蘭進入絕境,從而塑造一個有信心的人。祂要聽見僕人說:「父神,你領我到這裡來,你的旨意高超。所以,我要站穩,且相信你無所不能。我把自己的生命交在你手中,全然倚靠你必不讓我或我的家人餓死。我知道我們會蒙保守 – 因為你應許過我會有後裔!」

我們的信心並非為要叫我們脫離困境,或使我們的痛苦景況有所轉變。反之,這是為要在我們的絕境中向我們顯明 神的信實。有時候,神的確會使我們那些試煉人心的情況有所好轉。但祂往往並不這樣做 – 因為祂要改變我們!

除非我們在自己的困境中經歷過 神的大能,否則,我們總無法倚靠祂。那三位希伯來年青人正是如此。惟當他們在火窯中,他們才能看見基督。當但以理被扔進獅子坑裡,他才能經歷 神的權能與恩典。假若他們忽然脫離困境,他們就絕不會充份經歷 神行神蹟的大能。而 神就不會在那些不虔不義的人面前被顯為大。

每逢 神平息我們的風暴與困難,我們就以為自己在見証神蹟奇事。但在這等時候,我們很容易會錯過信心的功課 – 這功課說到,神在我們的困境中,仍必對我們全然信實。祂要透過信心把我們從我們的試煉中提拔出來,以致我們能夠說:「我的 神無所不能。祂是個拯救者,且必叫我渡過難關。」

當亞伯蘭下埃及時,他實在對 神說:「神啊 – 我要自作打算。」他認為自己走錯路,聽錯聲音 – 而他當時必須自己解決事情。因此,亞伯蘭偏離了信心的道路。他召集了自己的家眷,說:「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但我就是無法在這裡維生。我們要到埃及去!」

好消息就是,我們的失敗往往會讓我們養成剛強的信心。縱然如此,每逢我們偏離信心的道路,而憑血氣行事,我們都要面對其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