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三件事

神在以色列民的試煉中,吩咐他們去作三件事:「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 神要施行的救恩。」祂對以色列民的呼籲如下:「我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要持定平安的心。你們只要安靜,凡事交託給我。如今,我要在超自然的領域裡動工。凡事都在我的掌控之下。所以,不要驚慌。務要信靠我必與惡魔爭戰。這場戰役並不在乎你們。」(參看出14:13-14)

在以色列的營盤裡,夜幕即將西沉。這就是以色列那黑暗,風暴夜晚的開始。但這也是 神超自然工作的開始。祂打發了一位可畏的護衛天使來站在祂百姓與敵軍之間。我相信 神仍然會打發護衛天使,在那些愛祂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參看詩14:20)。

神也推動了那朵超自然的雲彩,來引領以色列民。那雲彩忽然從以色列營盤的前方移到其後方。它且在埃及人面前構成了一道漆黑的圍牆。那雲彩又在另一邊提供了超自然的亮光,好讓以色列民能終夜清楚看見(參看出14:20)。
縱然法老的軍兵陷在全然黑暗的環境裡,他們仍然可以高聲呼喊。他們終夜都口吐威嚇和謊言。整夜,以色列的帳棚都因謊言的衝擊而大受震撼。但是,無論敵軍如何高聲威嚇都無濟於事。當時,有一位執勤天使保衛著他們;神且應許過,祂必領自己的百姓渡過困境。

親愛的聖徒啊,你若是 神以寶血買贖的兒女,祂已把一位英勇善戰的天使擺在你和惡魔之間。正如祂吩咐以色列民,祂也命令你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務要倚靠我的救恩。」撒但也許會來攻擊你,向你口吐種種邪惡的威嚇。但在你那黑暗的風暴晚上,仇敵沒有一分鐘能夠毀滅你。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出14:21)

神所降的風暴如此強烈,使海浪都分開了。「…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14:21)

這裡風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猛烈地吹氣」。換言之,神一旦吹氣,海水就堆積成壘。當烈風吹過營盤時,以色列民所住的帳棚一定大受搖撼。神大可以只發一言,就能平息風雨,祂為何要讓以色列民整夜經歷風暴?

那一定是個極大的風暴。而對以色列民來說,那一定是個極其駭人的時刻。請問,神究竟有何籌算?祂為何要讓這樣可怕的風暴持續一夜?祂何不只吩咐摩西以外袍觸水,而使海浪超自然地分開?神究竟有什麼原因,以致容許這駭人的一夜發生了?

只有一個原因:神在造就敬拜者。神一直都在動工,使用那可怕的風暴來為百姓開路,好讓他們能脫離困境。然而,以色列當時無法明白。許多人都躲在自己的帳棚裡。然而,那些出離帳棚的則見証了神所展示的榮耀光輝。他們也目睹了一個奇景,就是海浪堆積成壘,在海中開了一條乾路。人們若看見這一切,就必會歡呼說:「看哪,神使用了風來為我們開路。讚美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