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對「緊急警告」的一個回應

真先知發出警告乃是一件艱巨的任務。我們最近都聽見如此清晰的一個警告,說到危難日子即將臨到。先知有如一位來警告牧人,說凶猛的豺狼將會來到的人。

牧者的任務就是要適當地分辯警告,且引領他所牧養的羊群來到一個既明智,又安全的地步。我並不是個先知。我是一個地方的牧師。我必須自問,我聽見從 神而來的警告後,該有何行動。我該向我所牧養的會眾說什麼?

第一,我要自己的會眾清楚聽見那話語,能分辨其中確實的意思。有些人聽到有關縱火和搶劫的事情,就會滿心懼怕。我要向自己的會眾保証,神總必全然掌管萬事。神執掌王權。沒有一事是祂不知道,或不容許的,而萬事都是為著祂至終且至高的榮耀而發生。甚至在至困難的時候,我們的 神精確曉得祂自己的作為。

第二,我要那些我所服事的人知道兩件關於 神忿怒的事情。第一,很可悲,教會裡有些領袖陷入了虛謊,說 神的烈怒並不存在。羅馬書1:18說:「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有些人行事不虔不義,其他人則為人不敬虔,阻擋有關 神忿怒的真理。對於任何提醒他們,說 神誠然忿怒的,有些領袖會大加藐視,忽略,甚至譏誚。羅馬書2:5也清楚告訴我們,神發怒的對象就是那些心裡剛硬,不肯悔改的人。接著,我們必須明白的第二點就是,神絕不會向祂的兒女發烈怒。根據約翰一書2:2:「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挽回」的意思就是「那止息烈怒的」(“wrath quencher”) 何等奇妙的恩典,何等的救贖!神因我悖逆犯罪而發的烈怒,已因主上十字架而止息了。困境將至,雨點甚至會落在義人頭上,但烈怒絕不如此。

最後,對於 神所託負的羊群,我有責任要以慈愛和謹守的心來帶領他們。若豺狼或風暴將至,我身為牧人,必須曉得自己羊群的景況。有沒有一些心懷二意的?務要警告他們,這並非與罪妥協或與世為伍的時候了。在逾越節的前夕在埃及人家裡吃喝玩樂,並非一件好事。如今,我們都必須靠近大牧人。這也是我們呼召那些尚在圈外的一個機會。主就是那門,而祂已敞開心懷。祂的呼召就是要萬人逃避 神的烈怒,而到祂跟前。祂並不是要我們閉門躲避,或逃到荒郊野外的農村去,主的呼召乃是要人進入羊圈。

當先知發出警告信息時,人們往往都希望先知能提供詳盡的意見,有關該如何作出反應。有時候,神會賜給先知話語,但牧人和每個 神人更應按照這話語而照顧自己的家人。正如牧師是教會的管家,神人也要為他自己的家人向 神交帳。當有人警告豺狼將至,他的責任不一定是要告訴人該有何行動。我們都能聽見 神的聲音。約瑟聽見 神說,要為未來而積穀防饑(參看創41)。摩西聽見 神說,要為旅途而接受埃及人的禮物(參看出12)。我們都能為自己的情況而聽見 神的聲音。羊都會聽見大牧人的聲音。

在這時刻,在這風暴中,主不僅必引領祂的子民,安慰祂的羊群,祂也必賜他們勇氣、確據、並服事那些遭受患難的人的心志。有一位先知曾向保羅發預言,說他若上耶路撒冷,就會受捆鎖,被監禁。先知忠心地發出話語,保羅可以隨意因該警告而行事。保羅聽見預言後,仍舊定意上耶路撒冷去 – 甘願為福音而冒生命危險(參看徒21)。有些人會聽見而停留在安全之處;其他人則會聽見而出去服事。有些為於城市的教會會格外需要屬靈力量與慈心。或許保羅在以弗所書5:15-18所談及的智慧,最貼切地說到我們所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