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代求者

「凡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

當聖經說主替我們祈求,其意思是什麼?我相信這題目既深奧,又滿有威嚴,超乎人所能理解。甚至談到這題目都會令我戰兢不已。聖經學者對其意思眾說紛紜。

我藉著禱告並倚靠聖靈的引導,開始對這不可思議的題目稍有領悟。最近,我簡單地禱告說:「主啊,你在天上的代求會如何影響我的生命?你的道說,你必為著我的緣故到父 神面前。在我天天與你同行上,這究竟有何意義?」

英文字intercession 的意思就是「為另一個人祈求」。這說到那在另一位面前為你求情的。當你聽見這樣的一個定義時,你會想像主向 神不斷為你求憐憫、赦免、恩典和祝福嗎?在我看來,這幅圖畫會令天父看似很苛刻。我實在不肯相信,主要勉強我們慈愛的 神去施恩典。我們若以代求這等狹窄的定義來限制自己,就絕不會明白主為我們的作為有更深的屬靈意義。

聖經宣告,我的天父在我求祂以前,已經知道我的需要。而往往,祂甚至在我祈求以前,就為我一一供應。所以,對於 神自己的兒子必需為著任何事物而央求,我實在難以接受。況且,聖經說父神已把萬有交託給祂兒子:「因為 神本性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2:9)

我並非宣稱自己懂得一切關於主替我們祈求。但我確信無論我們的大祭司如何替我們祈求,這都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而我相信,祂的代求必直接關乎祂身體在地上的成長。祂正在動工,把能力與力量供給每一個關節與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