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前的一分鐘

我們從撒母耳前書13章讀到掃羅面對了一個重大的時刻,而這是每一個信徒遲早都必面臨的。這是一個困境時刻,當我們只能決定自己憑信心等候 神,或者自己會變得不奈煩,而獨斷獨行。

當以色列大敵當前,戰雲密佈時,掃羅那關鍵性的時刻就臨到了。非利士人已經齊集騎隊、鐵車、並備有最先進武器的軍隊。相反地,以色列全軍只有兩把劍 – 各為掃羅並他兒子所擁有。其他的人都只好使用一些權宜兵器,比如木矛或一些粗劣的農具。

一週前,撒母耳曾經警告過掃羅,叫他在上陣之前先在吉甲等候他。先知說過,他七天後就會來正式向 神獻祭。

當七天過後而撒母耳還沒有抵達時,撒羅的軍兵就開始各散東西了。更可恥,這王並沒有為著戰事而從 神得著指示。

究竟掃羅採取了什麼行動?他有沒有站住而宣告說:「不管撒母耳是否要花八天才能來到,我都要信靠 神所給我的話。無論生死,我都要遵行衪的命令。」?不 – 掃羅卻慌張起來。他讓自己被環境所勝。而他終於自圖操縱大局而越過了 神的道。他命令在場的祭司去獻祭,而不等候撒母耳;因此,他大大得罪了 神(請參看撒上13:11-12)

不 – 神絕不誤時。一直以來,撒母耳邁向吉甲的步伐,神都一一曉得。祂已經把先知的旅程以屬天的導程系統定規下來,確定了他抵達的那一分秒。撒母耳必定會在第七天到達,即使那是在午夜前的一分鐘。

歷代以來,神從來沒有改變。而祂仍然關心祂的子民是否會遵守這命令:「務要聽從 耶和華的話,不可違背祂的命令。」(參看撒上12:15) 不管我們的生命是否變得漸漸失控 – 我們都要在生活上全然信靠主。甚至當事情看來好像絕望,我們都不要存著恐懼的心而行事。相反地,我們要按照祂道中的應許,而忍耐等候祂來拯救我們。

事實上,當非利士的大軍壓境時,神正站在掃羅的右邊。祂曉得掃羅所處的困境;每一細節,祂都瞭如指掌。

我們的 神看見你困境裡的每一細節。你生命中那些壓迫人心的難題,祂全都看見。祂且全然曉得你的環境天天每況愈下。凡心中鎮定,存著信心而祈求且等候祂的,其實從 來都沒有受過危險。而且,祂全然曉得你那些慌張的想法:「我不知道自己要如何還清債務 … 我對自己的婚姻沒有任何盼望 … 我不知道自己該如何保住那份工作 …」然而,祂對你的命令仍然真確:「不要慌張或跑在我的前頭。除了禱告 – 且仰賴我以外,你不要輕舉妄動。我會幫助每一個信靠我的人。」

請思考 神已賜給教會的這些道:「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來11:6)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62:8) 「你們敬畏耶和華的,要倚靠耶和華;祂是你們的幫助,和你們的盾牌。」(詩115:11)「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不信的心會至人於死地,帶來淒慘的後果。我們若不信靠 神會領我們渡過難關,反倒試圖把自己抽離試煉,我們就會面對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