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天

假如你在第四十一天 – 即主在曠野受試探後的第二天 – 遇見祂。祂容光煥發。祂在歡呼,讚美父神,因為祂大大得勝了。

你會看見祂流露出生命和信心。當時,祂已經準備好要面對陰府的權勢。於是,祂坦然無懼地朝著那些處於黑暗中的大城市出發。祂傳揚福音,對 神的道滿有確據。祂且醫治病人,深知父神與祂同在。

當你省察自己的生命,卻看見自己剛剛相反。你仍然面對著自己那乾旱的曠野經歷。你忍受過撒但火般的攻擊,而靈裡消沉。你不禁這樣想:「主從來沒有像我一樣遭受試煉。祂是超越這些的。」

你也許會看見一位看來信心剛強的傳道人。聽起來,他對 神的同在滿有確據,以致你會這樣想:「他從來都沒有經歷過像我遭受的困難。」你那裡曉得!神曾經呼召這人去傳道,繼而又領他進入曠野,讓他經歷痛苦的試 探;你當時卻不在場。當他被降卑到極處,因絕望而沮喪時,你不在場。你更不曉得,往往他最好的講道都是源於他自己生命中的試驗。

保羅警告我們,不要把自己的義與我們以為別人所有的互相比較。「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林後10:12)

我們無法識透別人的心。誰會曉得在第四十一天,主剛剛經歷完一個又長,又嚴峻的試探?誰會知道他們在祂身上所看見的榮光,乃是衪經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掙扎之後才湧現出來的?

我們要單單仰望主。我們且要單單信賴祂的公義,祂的聖潔。祂已使這些成為我們共同可得的。

當你受試驗的時候,神愛你。是祂的靈領你進入那曠野。然而,祂自己的兒子曾經身歷其境 – 而祂更完全了解你的遭遇。讓祂完成祂在你裡面所造就的工作,好讓你能全然倚靠相信祂。你會帶著確據而踏出困境 – 你更會得著敬虔的慈心和力量,去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