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人

當我讀到有關舊約那些敬虔的人為 神行大事,我的心就燃燒起來。這些僕人為著 神的名的緣故如此有負擔,他們行了大能的工作,令今天大多數的信徒感到費解。

這些古代的聖徒穩如磐石,若非從神得著話語,就絕不肯輕舉妄動。他們還會為祂家裡背道的光景而每次痛哭哀慟好幾天。他們甚至不願意吃喝梳洗。他們會把自己的頭髮和鬍鬚一縷縷地拔掉。先知以西結甚至曾經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側臥390天,不斷警告有關神未來的審判。(結4)

我不禁思索,這些聖徒這樣做究竟是從何得來的屬靈權柄和耐力?他們都是另類的人,是一些和我們今天在教會裡所看見的截然不同的僕人。我簡直無法認同他們的生活。我知道自己並不如他們。我更不認識任何一個像他們一樣的信徒。

這情況令我感到煩惱。聖經說,這些舊約聖徒的作為之所以被記錄下來,乃是為要成為我們的前鑑。「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 他們的故事都成為了例證,向我們顯明要如何打動 神的心,或要如何令一些敗壞的人悔改。

這些聖徒是不是一個特殊的族類?他們是一些超人,命中注定,得著了我們世代所不知曉的超自然能力嗎?絕不如此。聖經強烈聲明說,我們那些敬虔的前人都跟你我一樣,同樣有肉體的情慾(參看雅5:17)。事實上,他們的例證給我們顯示了可跟隨的榜樣。這些人有一些特殊的品格,以致 神按手在他們身上。所以,祂揀選他們來成就祂的旨意。而今天,祂正在敦促我們要同樣尋求這品格上的特質。

以斯拉是一位曾經喚醒了他整個國家的神人。聖經說,神曾經按手在以斯拉身上。以斯拉見証說:「…因耶和華我 神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拉7:28) 換言之,神曾經伸出手來,環繞以斯拉,把他變成一個絕不一樣的人。

神為什麼會這樣恩待以斯拉?當時,以色列有好幾百位文士。他們都同樣曾經得蒙呼召,要研讀 神的道,且要向百姓詳加解釋。為什麼以斯拉與眾不同?為什麼 神按手在這人身上,託付他帶領五萬人重建那倒塌了的耶路撒冷城?

聖經給了我們這答案:「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 …」(拉7:10) 非常簡單:以斯拉曾經立定心志。他定意以查考且遵守 神的道為他至大的目標。而他並沒有偏離這決定。他對自己說:「我要熟讀真道。我且要把所讀到的,一一遵行。」

早在 神按手在以斯拉身上以前,他已經慇懃查考聖經。他讓自己被真道所省察,洗淨,且除去自己身體靈魂裡的一切污穢。以斯拉渴慕真道,且因它而喜樂。他為著 神為他所揀選的任何工作,而讓聖經來預備己心。所以,神按手在以斯拉身上,且膏抹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