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恩典上突飛猛進!

當我們試圖造就那些要治死我們的人,我們就會在恩典上突飛猛進。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的人得益處。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弗4:29-30) 保羅此處所用的造就 ,其字根是指「房屋建造」。這字乃源於另一個字根,意思就是「建立起來」。總之,每一個造就人的都正在建造 神的家,即教會。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三件重要的有關我們言語的事:

  1. 我們要以自己的話造就 神的子民。
  2. 我們要以自己的話向別人施恩典。
  3. 我們也可能以自己的話來令聖靈擔憂。

當我讀到過去一些屬靈偉人的生平故事時,我自己就深深知罪。這些敬虔的男女都有屬天的心志 – 熟讀 神的道,恆常禱告,且關注自己在恩典方面的長進。給我最深刻印象的不僅是這些人在生活裡對主忠心,或迫切禱告;更是這些事情在他們身上所產生的敬虔果子。 而且,我發現了這些屬靈偉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主要所關注的就是要在恩典方面有所長進,得著一顆純良的心,好讓聖潔的言談能從中流出。「 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4)

當我定意要為別人而活,而不只顧自己,我就會在恩典上有所長進。在恩典上的長進必須從自己的家開始,透過向自己的配偶兒女越發彰顯主的樣式。我的家必須成為一個見證地,以至所有難題,所有誤解,都因我甘願放棄「自己總是對的」的心態,而得蒙化解。

從來不必是「對的」的心態幫助了我前所未有地享受 神恩典的大能。當我們試圖互相造就,而不要為一些無聊的糾紛而要駁倒對方,一切爭執,一切所謂「權利」就會不翼而飛了。

讓我們都在恩典上有所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