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難時期的禱告

當面對像現在的危難時候,教會是否無能為力?我們是否要坐在一旁,等主回來?或者,我們是蒙 神呼召,要作出某種極端的行動?當我們周遭的世界都在震抖,人心因恐懼而乏力的時候,神是否呼召我們要拿起屬靈兵器,與仇敵爭戰?

先知約珥曾經看見以色列會面臨這樣的日子,即「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據約珥說,當時以色列將會面臨的黑暗日子,乃是史無前例的。先知喊著說:「哀哉,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珥1:15)

在那黑暗的時刻,約珥對以色列有何勸勉?他帶來了這些話:「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 神;因為祂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祂轉意後悔,留下餘福…」(珥2:12-14)

我讀到這段經文,就因其中所包涵的「甚至現在」的意思而大為震驚。當黑暗籠罩以色列的時候, 神呼籲祂的百姓說:「甚至現在,在我施行報應的時刻 – 當你們把我逐出社會,當憐憫彷彿不可能臨到,當人類對我的警告大加譏誚,當恐懼和陰霾偏佈全地的時候 – 甚至現在,我敦促你們向我回轉。我不輕易發怒;你們都知道正如我恩待了約西亞,我或許會暫時遲延我的審判。我的百姓可以禱告懇求我施憐憫。但你們若說我不會發憐憫,世人就不會悔改。」

你明白 神在這裡向我們所發的信息嗎?我們身為祂的百姓,可以禱告懇求,而祂必垂聽我們。我們可以向祂發出要求,而確知對於聖徒誠懇,有功效,並熱切的禱告,祂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