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要準備好

根據馬太福音,主以一個比喻教導我們有關要為祂的再來而準備好。祂說:「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4:44-51)

請注意,主這裡所說的是有關僕人,即信徒。主稱一個僕人為忠心的,卻說另一個是邪惡的。為什麼 神看另一個為惡僕?耶穌說,這全是關乎他「心裡說」的(24:28)。這僕人並沒有聲明他的看法,也沒有將之傳揚;但他確是這樣想。對於「主人必來得遲」這邪靈惡魔的謊言,他已心中信以為真。請注意,他並沒有說:「主不會回來。」,他乃是說:「祂必來得遲。」換言之,他說:「主不會忽然或出乎意料地回來。他不會在我的世代裡回來。」

這「惡僕」顯然代表一種信徒,或許甚至一些事奉 神的人。主吩呼過要他為人子回來那「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24:44) 而「儆醒」且「準備好」。然而,這人因接受了撒但的謊言而良心鬆懈。

主向我們顯明了這種思想所帶來的後果。一個僕人若深信主會來得遲,就不覺得需要有正當的生活。他並不覺得與其他同工和好是急不容緩的。他看不見自己需要在家裡、在工作上、和在教會裡保持合一。他大可以攻擊同工,指責他們,心中積怨,毀謗人家。正如彼得說,這僕人是受情慾所支配的。他希望活在兩個世界裡,一面在生活中放縱邪情私慾,同時又相信自己是免受公義審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