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是叫福音兴旺

「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腓1:12)

保罗透过这节经文吩咐腓立比的信徒说,不要因听见有关他的遭遇而担忧。那些遭遇包括种种大患难和痛苦。

原来,保罗在罗马的监狱里写了这卷书信。当时,他已是个身经百战的福音战士;他忍受过人可想像的种种困难和痛苦。如果你查考保罗的生平,就会晓得他 曾经遭遇的:包括船难、鞭打、攻击、辱骂、嘲讽、逼迫、饥饿、口渴、赤身露体、毁谤。保罗每到一处,彷彿都遭受患难、困境和忧愁。

然而,保罗说:「这些事情都不能摇动我。」(徒20:24) 他又补充说:「免得有人被诸般患难摇动;因为你们自己知道我们受患难原是命定的。 我们在你们那里的时候,预先告诉你们,我们必受患难…」(帖前3:3-4)。

保罗安慰这些信徒说:「我向来告诉你们,若要与主同行,就必面临患难。如今,这些患难既已临到我了,你们为何惊讶呢?这是神在我们生命里所命定的。」

请试想,这圣人蒙神呼召,要把福音传到列国。圣灵在他每一次的使命里,都轻轻的对他说:「保罗啊,下一站不是容易的。你会再次面对阻力。你会遭受更多患难与考验。」

他的生平实在令我感到希奇。你可想像吗?保罗处处面对困境和患难。你现在也许说:「且慢!你所说到的,是保罗的生平,不是我的。神命定他要遭受患难。我并没有得蒙呼召,要过这等生活。」错了!根据圣经,「义人多有苦难;但耶和华救他脱离这一切。」(诗34:19)

「多有苦难」这词句不仅应用在保罗身上,更应用在我们身上。我们都喜欢听见这节经文的下半部,然而我们会因上半部而欢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