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親吻

當 神叫我們坐在屬天的地位,我們就大大蒙福。我們究竟蒙受什麼福氣?原來,我們就大有榮幸,蒙 神悅納。「這恩典是衪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He hath made us accepted in the beloved Christ.) (弗1:6) 「蒙悅納」希臘文的意思就是「蒙恩寵」。這與英文的字意不同。英文可解作「被接納為合格的」(accepted as adequate),這意味著某程度上的容忍,帶著「我能忍受的態度」。保羅這裡所用的含意並不如此。他所用的「蒙悅納」該譯作「神大大喜悅」我們。因著 我們在主裡的地位,祂看我們為特殊的子民。

由於 神悅納了主的犧性,如今祂只看見一個整體的人:基督以及凡憑信心與祂聯合的人。在 神眼中,我們的肉體已經死了。怎麼會這樣子?主在十字架上已經把我們的舊我除去。如今,當 神看我們的時候,衪只看見基督。因此我們也需要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自己。意思就是,我們不應僅聚焦於自己的罪和軟弱上,乃應著眼於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贏得的勝利。

浪子回頭的比喻大力地闡明,當我們在主裡得著屬天的地位時,就蒙 神悅納。你們都曉得這故事:有一個年青人活在罪中,把父親給他的產業都花光了。這兒子一旦在道德上,情緒上,並身體上都全然崩潰,就想起自己的父親。他深信自己已經全然失寵,又怕父親滿懷怒氣,怨恨他。

根據聖經,這破碎的年青人因自己的過犯而滿心憂傷,喊著說:「我不配不堪,我得罪了天。」他乃代表那些依著 神的心意憂愁而悔改的人。

浪子對自己說:「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路15:18) 他要支取他的福份,回到父親那裡去。你明白嗎?浪子轉離了罪惡,撇下世界;他要進到父親應許過總是為他大開的家門。他存著痛悔的心,要抓緊機會回家去。

浪子結果怎麼樣?「…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15:20) 何等美麗的情景。這罪孽深重的兒子得蒙父親饒恕,擁抱,憐愛,父親完全沒有向他發怒或定罪。當他蒙父親親吻時,他就曉得自己已經被接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