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有憂慮的異教主義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太6:31-32)

主告訴我們說,憂慮 –即為自己家庭的前途、工作、以及如何維生而擔憂 –乃異教徒的生活方式。主這裡所指的,就是那些沒有天父的人。他們並不照祂的旨意認識祂乃那時時看顧,處處供應的慈愛天父。

「不要為明天憂慮…」(6:34) 主說得很白,吩咐我們說:「不要為明天也許會發生的事而思慮擔憂。你無法改變任何事情。你的擔憂也無濟於事。你這樣做,你就像異教徒一般。」主接著說: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6:33) 換言之,你們要不斷愛主。你們要勇往直前,把一切的思慮都卸給祂。你們要因祂的信實而安息。你們的天父必把你們生命中所需的都一一供應。

我思考天使會否因那些自稱信靠 神的人常常會擔憂焦慮,而大惑不解。當我們滿心憂慮,彷彿那照顧我們的天父並不存在的時候;對他們來說,這種心態看來一定是那麼低眨主,侮辱主。天使們一 定會感到困惑,這樣彼此對問:「難道他們的天父並不存在嗎?難道他們不相信那餵養小鳥和一切動物的 神也必供應他們食物和衣服嗎?他們若曉得一切能力與豐富都屬乎祂,祂更能夠滿足所有受造物一切所需,他們豈能憂心煩惱?他們會責怪天父忽略兒女,彷彿祂不 信守承諾嗎?」

你們都有天上的父親。信靠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