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我的牧者

我們對詩篇二十三篇都耳熟能詳。甚至非信徒也會對這安慰人心的信息很熟悉。這著名的金詩乃大衛王所寫的,而其中至最街知巷聞的,就是頭一節經文:「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根據希伯來文,大衛在這節經文裡所用的缺乏乃是指不足。換言之,大衛說:「我會一無所缺。」當我把這意思與這句經文上半部加起來時,大衛實在說:「神引領,指點且餵養我。因此,我一無所缺。」

 

大衛在這簡短的經節裡,給我們顯示了 神另一方面的品格與屬性。根據希伯來文,這節經文上半部照字面解的翻譯就是耶和華我的牧者(Jehovah Rohi)

 

耶和華我的牧者並不是個和善,被動的牧人。祂並不是個雇工除 了供應糧食和引導以外,鮮有作為。祂不僅把我們指向青草地上和水池,便說:「這是你所需。去領取吧。」祂也沒有無視我們的需要。當祂聽見我們呼求幫助並看 見我們落難時,祂也不會走開。不,祂體恤我們所忍受的一切痛苦、所流的每一滴眼淚、並所感受的一切傷痛。祂曉得我們會在甚麼時候疲勞過度,寸步難行。祂曉 得我們能忍受多少。最重要的就是,祂曉得如何拯救我們,帶給我們醫治。我們的牧者屢屢都追隨尋找我們,且領我們到安息之地。祂不斷使我們躺臥下來,好讓我 們能經歷醫治與復興。

 

耶和華我們的牧者正在催促我們要跟隨祂,進入祂的安息,以致祂能住(“shekinah”)在我們當中」。神在出埃及記2945說:「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作他們的 神。」這裡希伯來文就是shekinah,意思就是「長住,定居」。這字並不意味暫時的同在,而是永久的絕不離開的同在。總之,神的榮光在我們心中,並不會像隱形墨水一般,瞬間即逝,無影無縱。不,這乃 神在我們靈魂中永久的印記。這乃祂極其親近,永遠長存的同在。

 

這裡有一幅榮耀的圖畫:在我們痛苦沮喪的光景中,我們的牧者必樂意臨到我們,坐在我們身旁。祂應許過,祂必纏裹我們的傷口,且必在我們有病痛的部位加添力量。

 

這就是 神 的榮耀:主那內住我們,長存的同在。而往往,當我們身陷困境時,我們就會經歷祂的榮耀。我們偉大的牧人告訴我們說:「我要復興你。甚至在死蔭幽谷裡,我必 與你同在,從而復興你。即使惡魔極力攻擊你,我必與你同在。甚至你試圖逃避我,我還是追隨著你。而當我臨到時,我必把你抱在懷裡,使你得安息。然後,我必 纏裹你的傷口,醫治你所有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