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聖靈行事的更高意義

我們從撒母耳記上第9章讀到掃羅的父親打發他去找一些跑失了的驢子。於是,掃羅帶著一個僕人遍地搜索。最後,他感到心灰意冷,幾乎要放棄了。他的僕人就告訴他有關撒母耳,一位先見;或許他能指示他要到那裡去尋找驢子。

在這裡,撒母耳乃預表那懂得 神心意的聖靈;他心中曉得的,不僅是方向而已。他知道掃羅已經蒙 神揀選,要有份於天上永恆的旨意!

掃羅一旦來到,撒母耳就首先叫人預備筵席(參看撒上9:19)。這正是聖靈對我們的渴望:要坐在主的桌前服事祂 – 要付上優質的時間與祂獨處,聆聽祂的心聲。

撒母耳曾經要求掃羅倒空自己的心思意念,好讓他們能彼此相交(撒上9:20-25)。撒母耳實在說:「現在,不要聚焦在要尋求指示 – 這一切都已經解決了。目前還有一些更重要的事。你必須懂得 神的心意 – 祂永恆的旨意!」

經過了一夜的相交之後,撒母耳要求掃羅打發僕人離開房間,好讓他們能夠親密,面對面地相交(參看撒上9:27;10:1)。

你明白 神這裡所說的嗎?「你若確實要靠聖靈行事 – 你若確實要得著我的膏抹 – 你就需要不僅向我尋求指示。你需要來到我面前,認識我的心意,我的渴望!你要明白,我要膏抹你 – 在我的國度裡使用你!」

蒙愛的信徒,不要管指示 – 暫且忘記其餘一切!務要讓聖靈教導你有關 神那些深奧,隱祕的事。你要在祂面前站住,讓祂向你顯明主的心意。那就是靠聖靈行事的最高境界!

在主面前付上時間會令你向失喪的世界彰顯基督。

「我們…就不喪膽… 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 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林後4:1-2) 使徒保羅聲明說,我們蒙呼召是為要表彰真理。當然,我們都知道主就是真理。保羅說我們要彰顯主,究竟他是指什麼?

保羅在這裡乃說到肉眼可見的表彰。彰顯就是「發出亮光」,使某些東面顯得清楚,容易明白。總之,使徒保羅實在說,我們都蒙了呼召,要使萬人都能認識且明白主。我們個別的生命都該散發出基督的性情與樣式。

保羅再詳加說明彰顯基督這觀念。他說,我們實在是 神寫給世人的信:「你們就是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林後3:2-3)。我們的生命乃聖靈寫成,送給失喪的世人的。而我們正不斷被周遭的人所念誦。

準確來說,我們要如何成為 神給世人的信?惟靠聖靈的工作。我們一旦蒙恩得救,聖靈就把主自己的形像印在我們裡面。衪更時時刻刻不斷在我們裡面模造這形像。聖靈的使命就是要在我們裡面模成主的形像;這形像要如此真誠精確,以致它會刺透人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