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恩典方面的長進所受的攔阻

我們若要在主的恩典裡有長進,就必須從自己的生命中除掉這些保羅在以弗所書4:31所列出的一些事情:「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我們不敢忽略保羅所列出的這些問題。使徒說,我們若要在恩典方面有長進,就絕對必須面對這些事情。你若忽視保羅在這裡所提及的內心問題,就會令聖靈擔憂。你的長進就會停滯不前,而你最終會變得靈裡麻木遲鈍。

保羅所列出的首三件事 -- 苦毒、惱恨、和忿怒 –都是明白易曉的。苦毒就是不肯放開過去的創傷或不能既往不究。惱恨就是有關懷恨在心加上有仇必報的堅固營壘,忿怒就是對別人生氣- 可能是即時爆發烈怒,或慢慢地怒火中燒。毀謗就是以話語來詆毀誣捏別人 – 相反於造就別人或說造就別人的話;毀謗是指惡意中傷別人。

嚷鬧就是忽然間無故生事 – 不必要的喧嚷,大聲無理取鬧。當我們把芝麻小事擴大起來,或不嘗試與人和好,反而滋生事故,我們就是嚷鬧起來。

保羅所列出的最後一件事就是惡毒。惡毒就是希望看見別人受苦。對於許多信徒來說,惡毒是指盼望 神會懲罰那些曾經傷害過他們的人。這屬鬼魔的意念,常常都是在心中深藏不露的。

當保羅說:「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他並不是指一個快速的解決方法。他乃在形容一個過程 – 是關乎需要時日的長進。有時候,我們也許會無法除去自己這些邪惡的心態。但我們若趕快悔改,定意要與對方和好,時間久了,這些問題就會漸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