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 – 一個另類的人

但以理是一位曾經說到自己心靈破碎的另類的人;他說:「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 神祈禱懇求。我向耶和華我的 神祈禱,認罪…」(但9:3-4) 但以理能分辨時勢,因為他懂得 神的心意。「…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但9:2)

但以理如何來到這心靈破碎、滿有知識、並有分辨能力的道路上?原來,他是以熟讀 神的道為開始的。但以理讓自己全然被聖經所佔有。他且常常引用經中大量的篇幅,因為他已經將之藏在自己心中:「…是照摩西律法所寫的…」(但9:13)

根據第10章,這敬虔的先知得著了有關基督的異象。「(我)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10:5-6)

讓我敦促你,今天你要存著慇懃和決心定意尋求 神。然後,你要存著越發加增的愛和渴望研讀真道。你要為要得著破碎的心靈而禁食,從而得著祂的負擔。最後,你要認罪,並離棄一切攔阻,好讓聖靈能把天上的福氣向你開啟。「另類的人」的道路是向每一個人開啟的。你會行在其間嗎?

這種生活會令 神摸著你。但以理見証說:「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但10:10) 這裡的按字是指「猛然抓住」。但以理實在說:「當 神按手在我身上時,祂就令我面伏於地。祂的觸摸使我盡心盡意,迫切尋求祂。」

每當 神摸著一個人的生命,他就會如此。他(她) 會屈膝,成為一個恆常禱告,發憤尋求主的僕人或使女。

我往往思索,神為何只摸著某些人,賜給他們這迫切的心。為什麼有些僕人會變得飢渴慕義尋求祂,而其他忠心的人卻我行我素?那些被 神摸著的僕人都與主親密相交。他們從天上得著啟示。很少人會像他們一樣,享受與主同行。

神為什麼按手在但以理身上,而摸著他?為什麼這人能夠看見聽見別人所不能
的?他宣告說:「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但10:7)

神需要一個為祂發言的聲音。他要得著一位恆切禱告,會忠心回應祂呼召的僕人。但以理正是這個人。他向來都一天三次虔誠禱告。當他沿著河邊行走時,主就親自向他顯現了(參看但10:7-9)。

神使但以理為祂作出口,因為:
1. 但以理在禱告方面從來沒有懈怠(參看但10:2-3)。
2. 但以理因社會並教會靈裡敗落而憂傷(參看但9)。
3. 但以理不肯暗藏或掩飾罪惡(參看但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