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瑟最大的試煉就是神的話語!

「(祂)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詩105:17, 19) 約瑟曾在多方面被考驗,受試煉,但他最大的試煉就是他所領受的話語!

請想想約瑟所忍受的種種事情:他才17歲就被脫掉衣服,被丟在坑裡,自生自滅。他向他那些冷酷無情的哥哥求憐憫,他們卻譏笑他,把他賣給以實瑪利的商旅。後來,這些人以駱駝隊把約瑟帶到埃及的一個奴隸市場,把他賣了。

然而,約瑟最大的試煉並不是受他哥哥排斥,被賣為奴隸,或被下在監裡,受盡侮辱。不,令約瑟靈裡困惑,蒙受試煉的,乃是他從神聽見的清晰話語!
神曾透過夢幻向約瑟啟示,說他會得著大權柄,而且神會為著祂的榮耀而使用他。他的兄弟會在他面前下拜,他且會拯救許多人。

我不相信這些意念是由於約瑟要表現自己。他向神立定心志,這話語更令他對神在他身上的旨意感到謙卑。他心中想:「神啊,你已按手在我身上,好讓我能 有份於你偉大的永恆計劃。」約瑟因得知自己會在成全神的旨意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而感到蒙福!然而,約瑟的景況,卻與神在他心中所啟示的背道而馳。他成 為了奴僕,必須卑躬屈節!當他身為奴隸時,他又豈能相信自己有一天會拯救許許多多人呢?他一定這樣想:「這是不合情理的。神豈能安排把我下在監裡,被人遺 忘呢?神說過我會蒙福,但祂並沒有告訴我事情會如何成就!」

足足有十年,約瑟忠心耿耿地在波提乏家裡服事;可是至終,他卻受盡冤屈。他勝過了波提乏妻子的試探,卻被人下在監裡。當時,他一定曾經這樣思前想 後:「究竟我有沒有聽錯了?我是不是因為驕傲而發了那些夢?我的哥哥們會不會是對的?也許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是因為我有某種自私自利的慾望,以致我要 受管教。」

蒙愛的信徒啊,神曾向我顯示祂在我身上的旨意 – 事工、服事、貢獻 – 然而,每次的景況都與祂的話語背道而馳。在這等時候,我會心中想:「哦,神啊,你不可能在說話,這一定是我的肉體。」我當時正因神對我所說的而蒙受試煉。 然而,神既賜給了我們祂的應許,我們就可以一概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