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的神蹟奇事

舊約聖經常常記載有關 神行奇事的大能,包括 神從燃燒的荊棘中對摩西說話,分開紅海,以及回應以利亞的呼求而從天降火。這些都是瞬間的神蹟。人們可以看見感受這些事情發生,且因此而興奮。這些神蹟都是我們今天所希望看見,以致心存敬畏,感到希奇的。我們希望神在我們的困境中裂天而降,且以一股屬天的大能解決一切。

 

但 神往往都透過所謂「漸進式的神蹟」在衪子民的生命中施展奇妙大能。這些神蹟都是肉眼所看不見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既沒有雷電交加,也沒有任何動靜。反之,漸進式的神蹟會靜靜地開始,事情不動聲色,就一點一點的漸漸成就了。

 

我們可以從主兩次餵飽眾人而見証這兩種神蹟,即瞬間的神蹟和漸進式的神蹟。昔日,主所行的醫治都是馬上且很容易就被當場的人所看見的。我想到有一個殘障,身體扭曲的人;他的身體外貌忽然有所改變,以致他能又跑又跳。這神蹟一定令那些目睹的人都既感詫異,又受感動。

 

然而,主餵飽眾人卻屬漸進式的神蹟。主簡單禱告祝福,當下並沒有火、雷轟、或地震。衪僅僅把餅和魚乾擘開,也沒有跡像或聲音說明神蹟正在發生。然而,要餵飽眾人,衪必須在一日間把餅和魚擘開好幾千次。而每一塊餅和魚就是那神蹟的一部份。

 

今天,主常常在祂子民的生命中這樣行神蹟。我們都為瞬間可見的神蹟而祈求,但我們的主往往卻安安靜靜地工作,為我們一點一點的行神蹟。我們也許無法聽見,或將之摸著,但衪卻正在動工,以超越我們所能看見的方法施行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