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勞碌是徒然

你會因主感到自己沒有多少成就而驚訝嗎?


我們從以賽亞書494讀到以下的經文:「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請注意這些話並不是以賽亞所說的(他在年長的時候蒙 神呼召)。不,說這話的,乃是主自己,即那這樣自我形容的基督:「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祂就題我的名。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祂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回祂,使以色列到祂那裡聚集。」(4915)

我曾多次讀過這段經文,但當我最近再讀到的時候,我不禁思索。我幾乎無法相信這裡的意思。父神剛剛這樣宣告:「你是我的僕人,我必因你得榮耀。」(493) 主這裡有關「勞碌是徒然」的話,乃是祂對父神的回應。接下來的一句經文這樣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494)

我讀到這裡後,就在書房裡站起來說:「何等奇妙!我幾乎無法相信主是這樣容易受創,向父神承認祂曾經歷人的感受。祂帶著人的身份,也同樣嘗過我們的失望、沮喪、和創傷。我在生命中的這些思想,祂也曾經有過:「我以為自己所得的應許並沒有應驗。我白廢精力,徒勞無益。」


以上經文令我更加愛主。我曉得希伯來書415並不是一些陳腔濫調:我們的救主確實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祂曾同樣遭受撒但的試探,聽過牠控告說:「你的使命還沒有完成。你的生命是失敗的。你勞勞碌碌,卻一事無成。」


主來到世上乃是為要成就 神的旨意,復興以色列。祂遵行了父神的吩咐,卻被以色列所拒絕。「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待祂。」(111)


主或 神任何的僕人侍女為什麼會發出這樣沮喪的話:「我勞碌是徒然。」?神的兒子豈能發出這樣的聲明?為什麼歷世歷代的忠心信徒曾經發出這樣沮喪的話?因為他們都以自己崇高的期盼來衡量自己微小的成果。


你 也許會這樣想:「聽起來,這信息只應用在傳道人或那些蒙召為 神做大事的人的身上。在我看來,這是為著宣教士或一些傳揚聖經的先知而設的。但這信息與我有何相干?」事實上,我們蒙召都是為著一個偉大的共同目標和一個 事工:就是要有主的樣式。我們都蒙呼召,為要越發有祂的樣式,就是要被改變成為能夠表彰祂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