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人的大能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嗎?」(546)

 

饒恕人並不是只此一次的行動,乃是一種生活方式,為要叫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種種屬靈福氣。「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544-45)

 

根據主說,我們並不可以選擇我們所要饒恕的對象。我們無法這樣說:「你太傷害我了,所以我不饒恕你。」主對我們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嗎?」(546)

 

無論我們對誰心中積怨,我們若持續下去,就會產生苦毒,毒害自己生命的每一方面。不肯饒恕會導至靈裡的飢荒、軟弱、並信心大失;受害的,不僅是我們自己,更是我們圈子裡的每一個人。

 

在 我過去五十年來的事奉中,我見過一些不肯饒恕的人,他們的生命都被毀了。然而,我也見過饒恕人的榮耀大能。饒恕別人會改變一個人的生命,使上天的窗戶都敞 開。饒恕別人會使我們的屬靈福杯滿溢,豐豐足足的在聖靈裡充滿平安、喜樂、和安息。主對這題目的教導,非常明確;你若希望在這奇妙蒙福的領域裡運行,你就 必須聽從,領受衪的道。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614-15) 請勿誤解:神並不是要與我們討價還價。祂並沒有這樣說:「因你饒恕別人,我就饒恕你。」我們絕不能賺取神的赦免。惟有主所流的寶血才能帶來赦罪之恩。

 

反之,主實在說:「你必須饒恕別人,自己才能徹底認罪。你若心中積怨,不肯饒恕,就還沒有認清自己的罪。真正的悔改是指承認並離棄一切怨恨,把所有對別人的苦毒心態都釘死在十字架上。除此以外,你並沒有真正悔改。」

 

主這些話和衪所說的八福是緊緊相連的。衪說:「憐恤人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57) 衪的重點如下:你要饒恕別人,好讓自己蒙受因有兒子名份而得的福氣和喜樂。這樣,神就能把衪的愛澆灌你,賞賜你。當你饒恕別人,你就把父神的屬性向世人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