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仍然合时吗?

我曾经听见有一位牧师对会众说:「旧约圣经不合时了,所以我们再也不必研读了。」

他何等大错特错!我之所以喜欢读旧约圣经,是因为它会简单明确的解释新约圣经。在旧约圣经里,以色列预表教会,埃及则代表世界。以色列民走过旷野的旅程代表我们身为信徒的灵程。而且,在玛拉治我水泉的那棵树预表了主的十字架,那在沙漠里流出水来的磐石则预表我们的救主。

圣经清楚说明,以色列民种种实际的战役反映了我们如今的属灵争战。「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鑑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林 前10:11) 甚至会幕和种种傢俱都象徵属天的事物。「他们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状和影像,正如摩西将要造帐幕的时候,蒙神警戒他说:「你要谨慎,作各样的物件,都要 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来8:5)

这些旧约时代的例证都是要保守我们,免得我们像以色列民一般,缺乏信心。希伯来书的作者说:「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换言之,他说:「务要查考旧约圣经,且学习以色列民的例证。千万不要重蹈覆辙!

我每逢不明白新约的真理,就会翻开旧约圣经来寻找一些描述。比如,我想学习有关如何拆毁魔鬼在我生命里所築起的属灵拦阻,就会翻到约书亚的故事。这 样,我可以看看耶利哥的城墙是如何被拆的。以色列民实际的战役,令城墙倒塌,给了我一幅图画和一个例证,好让我能明白,我可以除去种种拦阻,得以达成在基 督里丰满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