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年

利未记25章记载有关犹太禧年的历史。这习俗是按照神这命令为开始的:以色列民每七年都要让土地休耕。在第七年,即安息年,人们都 不要耕种,摘果或有任何收成。「六年要耕种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园,收藏地的出产。第七年地要守圣安息,就是向耶和华守的安息,不可耕种田地,也不可修理葡 萄园。」(利25:3-4)

神的确在整整一年里,停止了一切农作活动。就是说,以色列民会在那期间看不见任何生计。他们必须把生命全然交託给神,倚靠祂的供应。

当然,这是需要很大的信心。请试想:他们全年都没有收成来餬口,没有五穀莊稼来饲养牲畜;农民和看守葡萄园的都会失去工作。如今,这样的一週会令多 半的信徒惊慌起来,又何况一年呢!的确,以色列民都会这样思索:「我们在第七年何以维生呢?我们要如何养家活儿,饲养牲畜呢?我们已在第六年,即在安息年 之前,用尽一切所有的。我们的儿女缺食忍饿,我们却袖手旁观吗?神确实期待我们眼巴巴的看著枝子上的葡萄腐烂吗?」

然而,神为土地命令安息乃是有衪清晰的美意。衪要向祂的子民彰显祂的信实。「你们若说,这第七年我们不耕种,也不收藏土产,吃什麽呢?我必在第六年,将我所命的福赐给你们,地便生叁年的土产。」(25:20-21)

这是个何等不可思议的应许!神向以色列民保证了叁倍的莊稼(参看25:22)。「若你们跨出信心的一步,且倚靠我,我必在第六年赐你们够用叁年的莊稼。」

我相信神在此说了一件要紧的事。就是说,无论我们的景况如何,衪总必供应那些既倚靠,又顺从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