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神的豐滿

假若神没有插手干预,罗得就会死於所多玛。神的确抓住罗得和他的家人,把他们拉出该城。「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创19:16)

这是有关恩典何等荣耀的一幅图画!罗得在灭亡的边缘迟延,在拯救自己上缺乏力量或意志。神就亲手引领这困惑受蒙骗,又因罪而受捆绑的人脱险了。祂实在对罗得说:「我爱你,必不让你死於这场浩劫。罗得,你是个义人,我且警告过你。现在,来吧!」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罗5:6) 还软弱照字面解的意思就是「缺乏能力或意志」。神说祂乐意为我们行事,因为我们没有甚麽可献上。

神又给了罗得一个指示,说:「逃命吧,不可回头看,…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创19:17) 这里的山代表神的同在,与祂独处之地。我们从全本圣经反覆看见这形像:摩西曾在山上,因神的荣耀而受感动;…主在祂的门徒面前变化了面貌;…主藉著祷告寻 求了父神。这些事情全都发生在山上了。

「耶和华本为大,在我们神的城中,在祂的圣山上,该受大讚美。」(诗48:1) 「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衪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赛2:3) 这里的信息如下:「神藉著祂的应许而拯救你,你就要投奔衪的圣山!」

罗得不肯投奔到神面前,反倒求神让他改道往琐珥去。他说:「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这灾祸临到我,我便死了。」(创19:19)

神容许罗得终於来到山上;但他一旦抵达,比在所多玛更为可耻的事情却发生了。罗得喝醉,受他的女儿们诱惑,乱伦生子了。这是何等可悲的一幅图画。这全是因为罗得虽得蒙拯救,却不肯经历神的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