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感受神的痛苦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牠下拜獻祭…我看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出32:7-10)。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求你轉意不發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衪的百姓。」(32:11-14)

許多信徒讀到這段經文,就把恩典和慈悲歸在摩西身上,過於歸在神身上。他們想:「摩西求神大大憐憫以色列民,神則準備要毀滅他們。」這是大錯特錯。摩西之可以這樣禱告,是因為他認識神慈悲為懷。

神公正的心要求百姓被毀滅,但摩西曉得神毀滅衪自己的兒女,就會悲痛不已。於是,他懇求神說:「我曉得你出於公正的心,正在發出呼聲。而且,這些硬 著頸項的百姓是應該被毀滅的。但是,我曉得如果你這樣做,你就會悲痛不已。神啊,我認識你的心,且曉得你無法毀滅以色列民—因為你愛他們。」

聖經記載,神「後悔了」,就是說,祂在準備要審判以色列民上回心轉意了。衪不會毀滅他們;百姓會在曠野裡漸漸死亡。雖然百姓會在後來的三十八年間,因缺乏信心而繼續傷衪的心,神仍然保護他們,引領他們,給他們吃穿,直到他們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