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走投無路時

保羅曾經這樣寫:「…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前1:9) 他實在說:「主領我到了人所能幫助的盡頭,即死亡的邊緣。這是個絕望的地步;惟有神的復活大能才能拯救我!」

這是個何等奇妙的地步—你走投無路了!我常常說,當你到了窮途末路,你就會遇見神!然而,你若聽聽正在受苦的信徒所說的,你就多半會聽見他們說:「我總會渡過難關。我會堅持下去。我只要一天過一天的日子。」

我們自從孩提時期,都在這樣自給自足的觀念上受了灌輸:「你要像個男子漢一般忍受事情!男人是不流淚的!」你何曾極力解決你自己一切的困難?你何曾因重重試探,而力不可支?

請勿誤會。我相信神要我們打那信心上美好的仗,但主有辦法讓我們「受壓太重」。你所嘗試的都一事無成。你所讀的都彷彿於事無補。別人的輔導又行不 通。忽然間,你只好進入困境,而你的自信心都一掃而空了。你絕望了—只好把人性上的指望都一概放棄。你只好倚靠神—且看見惟一的出路就是信靠心!

保羅清楚對我們說:「我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我極其受考驗,到了一切指望的盡頭。而且,這一切都是叫我再也不要倚靠自己!我必須轉向神,相信惟獨祂能拯救我脫離苦難!」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這是什麼出路呢?就是來到你自己力量的終極,且絕對轉向神!這是指像保羅一般說:「我再也不倚靠自己了!」

這出路就是對神存著單純,孩子般的信心。這是指全然倚靠祂,相信祂必確保你渡過一切難關。這也是指交託自己,說:「神啊,我把一切卸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