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的功課

神必須教導以利亞一個有關聆聽的功課;於是,祂領了他到何烈山的山頂,且現身說法,給他講了一篇道。


「耶 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 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作甚麼?」」(王上1911-13)


我相信,當風聲蕭蕭,以利亞就以為:「神啊,時候快到了。把耶洗別從她的寶座上吹下來吧把她和她那些犯罪的朋友付諸烈風吧。把他們一概吹去!」然而,神卻不在風中!


忽然間,地大大震動,以利亞便說:「這該驚嚇他們!神必報應。祂必大大搖撼他們!神啊,你在為你的僕人伸冤。」然而,神卻不在地震中!


地震後有火!火光熊熊,照亮諸天!以利亞喊著說:「神啊,他們都不接受那降在壇上的火把他們燒掉吧!燒掉那邪惡的亞哈和耶洗別吧!神啊,求你以火來消滅惡人。神啊,我知道你正在火中!」然而,神並不在火中!

「火後有微小的聲音(1912)


你能想像嗎?一位不怕烈風、地震或天火的先知,卻因微小的聲音而害怕。「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1913)


以利亞以外衣遮蓋他自己的頭!為什麼?難道這先知不曾多次對 神說話嗎?難道他不是個偉大的禱告勇士嗎?難道 神沒有大大使用他嗎?是!但以利亞對這微小的聲音卻感到陌生!


以利亞終於讓那聲音說話單獨,安靜,且遠離所有能力彰顯 他就在他的事奉中前所未有地得著了最清楚的指示。


「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王上1915-16)


如今,神那些忙碌的兒女有多少人從未有聲音臨到他們?他們忙於作見証行善為屬靈覺醒而祈求禁食:他們如此熱心,如此專心致志。然而,他們除了主的聲音以外,什麼都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