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深度的犁耕」

「还是你藐视祂丰富的恩慈、宽容、忍耐,不晓得祂的恩慈是领你悔改呢?」(罗2:4)

我不同意清教徒作家全部的道理,但我喜欢他们著重圣洁心。这些敬虔的牧师称自己的讲道为「有深度的犁耕」。他们认为除非他们听众的心田已被深深的犁耕,否则,他们无法散播信心的真种子。

清教徒们确保自己的讲道深入,好使听众的心田都敞开了。他们的证道会令会众确实悔改,几年後便产生了刚强,成熟,又忠心的信徒。

然而如今,多半的讲道都是缺乏犁耕的撒种。现在,我所听见的讲道都是很肤浅的。有深度的犁耕不仅会论到罪恶有如疾病,更会追溯到其病因。我们如今听见的讲道都集中在解决办法上,而忽略了那病情。它会提供药方,但却不会提供手术!

很可悲,人们从未晓得自己有病,我们却令他们认为自己的罪得医治了。他们从未知道自己赤身露体,我们却给他们披上义袍。他们甚至不晓得自己需要倚靠主,我们却敦促他们要这样做。这等人至终会想:「把主加在自己的生命里也无伤大雅。」

英国强而有力的牧师司布真(C.H. Spurgeon) 论到人需要悔改,说:「虽然我最近很少听到有关忧伤痛悔,我相信这还是存在的。现在,人们彷彿很快就跳进信心里…我希望我的老朋友悔改并没有死。我切切的爱慕悔改;它彷彿是信心的双胞胎姐妹。

我本人并不明白有关缺乏眼泪的信心;我知道自己是透过流泪的十字架而归信主的…。当我凭信心来到十字架前时,我大大的哀哭恳求,承认己罪,且渴望单单从主得著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