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并没有对约拿发怒

「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诗130:3)

许多信徒都像大卫一般,有所挣扎。当神把既圣洁,又公义的敬畏心植在他们的灵里,祂的威严就会不断显在他们心中。他们会像大卫一般呼求说:「主啊,谁能站在你面前呢?谁能瞻仰你的圣洁呢?」

约拿发出了同样的问题。他在海底,无法脱离自己的困境,便呼求说:「你将我投下深渊,就是海的深处;大水环绕我;你的波浪洪涛都漫过我身。…我下到山根…」(拿2:3,6)

谁把约拿投到黑暗的深渊里?是神!天父把先知投到海底去,且预备了一条鲸鱼来把他吞掉。

神既然没有对约拿发怒,又为何让这件事临到他呢?因为祂要拦阻祂的僕人,免得他逃避祂的旨意。祂要约拿依从祂的计划,好让他能得福。总之,神为要复兴他而把他下到深渊里。

约拿书2:2精确的说明了神的心意:「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神在等候约拿向祂回转,单单求告 祂。「我说,我从你眼前虽被驱逐,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拿2:4) 「我心在我里面发昏的时候,我就想念耶和华。」(2:7)

现在,主会同样待我们:祂会让我因己罪而沮丧起来,直到我们除祂以外,别无所靠。我们至终会从阴间的深处呼求,说:「主啊,求你垂听我!我绝望了。你必须拯救我!」

也许你因己罪而到了穷途末路。你无法克服那缠累你的罪恶;主又让你下到深渊里。然而,这一切都是为著一个目的。祂希望你会像约拿一般「再次仰望祂」。

请放心,约拿呼求神,祂就赶快拯救他。「耶和华吩咐鱼,鱼就把约拿吐在旱地上。」(2:10) 神吩咐鲸鱼说:「够了!现在,把他吐出来吧。我的僕人已呼求我,我且必回应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