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感謝神

約拿先知明瞭神的慈愛。但是, 他卻無法將之享受或應用。他反倒把神的慈愛看為重擔。
當時, 神吩咐約拿到邪惡的尼尼微城去預言有關審判將至。你要明白, 尼尼微人是以色列的大敵。但是,約拿聽見神的指示, 便連忙逃跑。他為何作出極端的反應呢? 因為他知道神大有慈愛。約拿向神解釋說: 「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拿4:2).
換言之, 他說: 「神啊, 你命令我去對尼尼微人說四十天後審判將至。但是, 我無法這樣做, 因為我認識你。你很容易受感動。流淚和悔改都會令你心軟, 我且知道將會如何。你看見尼尼微人哀哭, 就會回心轉意。你不但不會施審判, 反倒會感動他們對你的心; 我致終會看似愚昧! 」
最後, 約拿到尼尼微城去了, 但那是他在大魚腹中, 又被牠吐在乾地上之後。約拿向尼尼微人宣告審判, 他們就悔改了。因罪心靈剛硬的尼尼微人痛哭, 禁食, 悲哀, 披麻; 甚至給他們的牲畜披麻。這是聖經所記載最全面性的靈命復興。
然而, 在這一切事情當中, 約拿發怒了。他不但沒有因尼尼微人改邪歸正而歡呼, 反倒因神寬容他們而悶悶不樂。總之, 約拿沒有享受神的慈愛。
蒙愛的信徒啊, 我們這些屬神的子民不敢同樣犯錯。我們需要為著神向我們, 祂的教會, 和本國施慈愛憐憫, 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