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教導我們如何捨己

我們的主從未這樣說過:「彎下身來,讓我把十字架放在你的身上。」主絕不召募士兵,祂的軍隊全是自願軍。不是所有信徒都會背負十字架。你可以是個不背十字架的信徒,但你無法成為一個門徒。

我看見許多信徒都棄絕了十字架的道路。他們選擇舒適的生活,包括富貴榮華,物質享受,並名成利就。我深信他們許多人都會上天堂 – 僅僅得救 – 但他們不會學到有關基督。他們既然棄絕了十字架的苦難與憂愁,就不會像那些背負十字架,與主一同受苦的聖徒一般;他們不會在永恆裡既認識,又享受衪。

除非你學會捨去,否則,你必須背負你自己的十字架。捨去什麼?就是那不斷攔阻神在我們生命裡工作的 – 己。主說過:「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若我們著重捨己,就是說,捨棄物質或不合法的東西,我們就誤解了這段經文。主並沒有呼籲我們在背起十字架前,先去學習自律。祂這番話是更加嚴厲的。主要求 我們捨己。這是指捨去憑你自己的力量去背負任何十字架的能力。換言之,衪說:「除非你會排除任何這樣的念頭:「憑你自己的努力來成為聖潔的門徒。」否則, 不要背起你的十字架。」

數以百萬計自稱為信徒的都誇耀他們的捨己。他們不喝酒,不抽煙,不咒詛,也不濫交苟合 – 他們是一些極其自律的模範。然而,他們承認,他們只靠自己的意志來成就這事。他們會實踐捨己,卻從未捨己。在某方面,我們大家都是如此。我們會經歷「短 暫」的聖潔,而這是由於我們自覺純潔。善行往往會產生很好的感受,但 神不會讓我們以為我們會因自己的善行與清潔的習慣而得救。因此,我們需要十字架。

我相信主實在對我們說:「在你背起你自己的十字架以前,你必須面對一個真理的時刻。務要準備好去經歷困境,而從中學習捨去你自己的意志、自義、自給 自足、並自我作主等心態。惟當你能自由地承認你憑著自己的力量,一無所成(你無法憑自己的意志來勝過罪惡;你無法單靠自己的努力來克服試探;你無法憑自己 的聰明來解決事情),你才可以一個真門徒的身份,起來跟從我。

你對主的愛心會令你屈膝,但你的十字架會令你面伏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