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法背負你自己的十字架

主對衪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 然而,主無法背負祂自己的十字架,而你也無法這樣做!

當主被那些折磨衪的所引領,要背負祂自己的十字架往各各他去時, 祂軟弱無力,無法背負多久。當衪到了衪所能忍受的極點時,衪的十字架就被放在別人的肩頭上。聖經並沒有記載,主背著十字架走了多遠,但我們知道古利奈人西門只好將之背起,把它帶到主受死的地方去(參看太27:32)

這件事對我們有何意義?我們的主會使我們做一些衪無法辦到的事嗎?難道衪不曾這樣說嗎:「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無論木製的或屬靈的,十字架就是個十字架。說:「祂的十字架不一樣 – 我們的十字架是屬靈的。」是不夠的。

知道主無法背負衪的十字架,令我在個人上大得盼望。這件事鼓勵我,叫我知道我並不是惟一有時候身負重擔,一敗塗地,無法憑自己的力量繼續下去的。

當主呼籲我們去「背起十字架,且跟從衪」時,衪精確曉得衪自己在說什麼。衪記得衪自己的十字架,並別人必須為祂背負。衪既然知道十字架很快會把我們 壓倒在地,衪為什麼會要求我們去將之背負?至於那痛楚、那無助之感、並十字架所產生的重擔,祂瞭如指掌。祂知道我們無法憑我們自己的力量來背負全程。

這裡蘊藏了我們必須發現的一個真理;這真理如此大能,足以改變我們對自己的困難與創傷的看法。主並沒有背負祂自己的十字架這件事,聽起來幾乎帶有褻瀆性,但事實如此。

神知道祂的兒女沒有一個能在跟隨主時背負十字架。我們都想捨己,且背起我們的十字架,從而當個好門徒;但我們彷彿忘記,這十字架有一天會把我們帶到 人所能忍受的盡頭。主既然知道十字架會耗盡我們人的精力,且使我感到無助,甚至令我們來到那放棄的地步,衪會故意要求我們將之背負嗎?絕對如比!主預警我 們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15:5) 所以,衪要求我們去背負我們的十字架,因此而掙扎,直到我們學會這功課。除非我們的十字架把我們壓到塵土裡,否則,我們不會學到這功課: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祂的能力,方能成事。這就是聖經以下的意思:祂的能力是在我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