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所帶來的益處

主說了這比喻,以此為教材來傳達一則偉大的真理。我們能夠從這比喻清楚看見人所得的益處然而,我們也能看見 神所得的益處。你要明白,浪子的比喻不僅是關乎一個失喪人得蒙赦免。這更是關乎那追隨著他的父親。

 

你 們都曉得這故事。有一個年青人從父親得了他的一份產業,且因放蕩的生活而耗盡一切。終於,他在身心靈方面都破碎,敗落了;他到了自己的至低點,便定意要回 到父親身邊。聖經告訴我們說:「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1520)

 

請注意,沒有什麼能阻止這父親去饒恕這年青人。這兒子不必有何行動甚至不必認罪因為那父親已經準備要與他和好。的確,一切都是出於父親的主動:他一旦看見兒子沿路回來,便跑過去擁抱他。事實上,對於任何一位慈父,饒恕絕不是個問題。同樣,當天父看見一個心中痛悔的兒女時,赦免也絕不是個問題。

 

故此,赦免實在不是這比喻的中心問題。其實,主清楚說明,這浪子僅僅得蒙饒恕是不夠的。父親擁抱兒子,並不是為要饒恕他,而任由他我行我素。不,父親所渴望的,不僅是兒子能夠得蒙復興。他乃要兒子回到他自己身邊,與他相交。

 

浪子縱然得蒙饒恕,再次得寵,他還沒有在父親家裡安頓下來。惟當這樣,那父親才會心滿意足;惟當兒子回到他身邊時,他的喜樂才會滿足。這才是這比喻的中心問題。

 

在這父親眼中,原來的兒子已經死了。他已把那兒子全然拋諸腦後。當時在父親眼中,那已回家的兒子乃是個新人。而且,他的過去絕不會被舊事重提。那父親實在說:「在我來說,原來的你已經死去。如今,你要以一個人,與我同行。這就是我對你的看法。你不必活在罪咎中。你不要老是提到自己的罪過。罪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如今,務要坦然無懼地來到我面前,且領受我的憐憫和恩典。我喜悅你。」